上次的低劑量胸腔CT(不打顯影劑的電腦斷層掃描)結果,小華的右肺中間竟然出現了一顆0.6公分的肺結節!詢問小華爸是否小華小時候得過肺結核?小華爸肯定的說沒有而且該打的預防針一樣都沒少!但在那種醫學不發達又是偏僻的鄉下地方……誰知道啊!

CT_2.JPG

 

無論如何還是感覺有點被雷打到,想說會不會就這樣要GG惹!因為近年來很多女性不抽煙、不喝酒又有規律運動,也就是作息都很正常(小華就屬這一類滴),但卻發現肺結節後才更進一步確定是肺癌。雖然小華的醫師解釋若肺結節小於0.7公分有99%是良性的啦!況且小華沒有肺癌家族遺傳史,加上沒有外顯的症狀,如咳嗽,倦怠,體重減輕等……,但還是有1趴啊!話說人那底衰,種瓢仔都會生菜瓜……還有0.6公分也不是小顆捏,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小華的胸腔內科醫師建議再做一次更〝謹慎〞要打顯影劑的掃描。

 

小華每半年都要陪小華爸來做胸部電腦斷層掃描來追蹤先前開刀後的狀況,看到粗粗的一根針(軟針用來打進顯影劑的),小華每次都會倒吸一口氣,這次換小華需要自己上機器去掃惹。雖說顯影劑是安全的,但還是有極少數人會有副作用,小華因本身過敏體質,結果還真的給它蕁痲疹復發了,到現在還在癢柳。

CT_1.JPG

 

檢查結果出來,如醫師開始的判斷屬良性(突然有回到人間的感覺),不過必須做2年一次的追蹤……反正就是要和它和平相處。

 

肺結節是啥喔?小華先前爬了很多文,基本上就是下列節錄的:

結節病(sarcoidosis)為一種可侵犯全身多系統的慢性疾病,90%累及肺,其基本病變為形成非乾酪樣壞死性肉芽種。該病多見於中、青年女性,以肺、肺門淋巴結最常受累,也可累及淺表淋巴結、皮膚、眼、扁桃體、肝、脾、骨髓等處。 意見建議: 結節病病因及發病機制目前尚不清楚。但多數人認為細胞免疫功能與體液免疫功能紊亂是結節病的重要發病機制………

 

但結節是否為良性或惡性,小華發現各個研究說法就有些差異,所以還是要直接去找專科醫師最為上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肺結節 電腦斷層掃描
    全站熱搜

    葛小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