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華每次去日本時,如果去居酒屋吃飯一定要點一夜干。一般的一夜干是用花鯽魚去曬的,因為肉質軟,油脂又多。但小華最愛用竹夾魚來曬,雖然油脂少些,但是肉厚、刺少,重點便宜。現在正盛產紅尾竹夾魚,俗稱紅尾冬,於是小華的建康一夜干製作又開始惹。

一夜干_01.JPG

 

一夜干只適合在冬天乾繰的天氣來做,而且魚一定要新鮮。因為要用竹筷段撐開後再用繩子綁在尾巴吊起來風乾一晚(所以才叫〝一夜干〞),所以小華都會自己殺,不但可以自行拿捏切面深度以利吊掛,通常老板還會打折捏!別懷疑喔!小華除了不會刮魚鱗和跺肉外,小華還挺會殺魚der,當然一定要是死的魚啦!

 

風乾一夜後就長這樣,水份幾乎去除但肉質還是ㄉㄨㄞ ㄉㄨㄞ的很有彈性……小華通常一次會做個3、4條,吃不完包好放冷凍庫再慢慢享用。一個月內拿出退冰(因為去除水份了,退冰超快)料理,肉質都還很新鮮。

一夜干_02.JPG

 

小華的料理方式除了用烤箱烤,因為只是抹了些許鹽去風乾,所以本身已有鹹度,料理時什麼都不用加就可以烤出最建康的原味。要講究些的話,可以配蘿蔔泥,再加上一杯冰涼的清酒……歐伊細喔!

一夜干_03.JPG  

一夜干_04.JPG

 

有時小華會直接用一點油慢慢煎,全家也都超愛吃der。

一夜干_05.JPG  

一夜干_06.JPG

 

製作一夜干看似複雜,其實比想像中簡單喔!外面的食物動不動就加些有的沒的,能自己動手做(小華對當馬利亞的生活越來越有心得惹),找當季、當地的食材才是保身之道捏!

arrow
arrow

    葛小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